English

明年将加快农村税费改革步伐

中央财政每年拿出200亿元解决基层经费缺口
2000-12-16 来源:光明日报 吕贤如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从今天闭幕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获悉,据实行农村税费改革试点的安徽省统计,实行农村税费改革后,农民负担水平减轻25%以上,这项改革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衷心拥护和支持。财政部部长项怀诚说,明年要加快全国农村税费改革的步伐。

据悉,今年农村税费改革在安徽全省和其他部分地区的试点取得了成效。从各地试点情况看,农村税费改革规范了农村税费制度和征收方式,有效遏制了农村“三乱”,减轻了农民负担。

项怀诚指出,只有确保农民减轻负担、确保基层政权组织正常运转、确保规范农村税费关系,才能确保改革的成功。要积极稳妥地扩大农村税费改革试点,有条件的省份,要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开。暂不具备全面推行条件的省份要扩大试点范围。为确保改革目标的实现,国务院决定,中央财政每年拿出200亿元用于对地方转移支付,解决改革后出现的基层经费的正常开支缺口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